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

部门信息
公开目录

街道信息
公开目录

西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19 点击率: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由杭州市西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制而成。全文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7年1月1日起到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加强领导,保障分工明确。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人社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部署和要求,严格依照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做到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及时受理、准时办结。同时明确分管领导和科室,各条线明确自身公开的内容和事项,做到权责明晰。

(二)完善制度,强化流程规范。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更新《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严格执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政务公开监督制度》等一系列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明确考核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加强督查督办,全面落实“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工作要求。

(三)依托平台,全面铺开工作。依托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区政府官网等媒介,利用西湖人社微信、微博等官方平台主动加大就业创业、医疗救助、人事任免、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财务预决算等信息公开力度。认真受理依申请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明确流程操作要求和办理时限,确保群众申请件有人受理、按时回复,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同时积极开展“人社大讲堂”、“巡回讲堂”等普法活动,送知识进街道,送服务进村社,加大政策宣传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范围,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及时、主动公开涵盖机构职能、法规规章、领导动态、工作动态、决策信息、规划信息、统计信息、财政管理、人事信息、行政职权、应急监察和其他共12大类社会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政府信息。截至2017年12月31日,在省市人力社保网站、区(局)门户网站以及《浙江政务信息》、《杭州政务》等各类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597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9份,另有多篇信息被美丽西湖、西湖人社等媒体平台录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我局收到一件依申请公开信件,已按程序答复完毕。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产生的行政复议、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要求,还存在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主动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展;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栏目的建设和维护有待进一步加强。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区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认真履行公开职责,丰富公开内容,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动我局工作更好开展。

(一)进一步拓宽信息渠道,逐步增大主动公开信息量,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重点。

(二)进一步加强监督、考核机制。落实责任制和考核机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效能,全面规范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公开程序与责任主体,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取得实效。

(三)着眼于便民利民,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日常维护工作,增强西湖人社微信公众号、我局门户网站等媒体平台的功能拓展,更好地为民众提供信息服务,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