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

部门信息
公开目录

街道信息
公开目录

2017年度西湖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19 点击率: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编制。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6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概况

2017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区重要会议精神,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办法》、《规定》等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着力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五大行动”重要部署和中心工作,进一步健全机制、完善制度、拓宽渠道、狠抓落实,加强载体建设和监督检查,营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环境,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丰富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公开网站结合官方微博、微信以及各类区内平台,打通信息公开脉络,多渠道、多措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二是注重发布流程,强化保密意识。认真落实责任制,实行科室校核、领导签批、数据发布流程,同时涉及统计单位具体信息、企业报表详细数据等涉密内容一律不予发布;三是注重数据质量,提升服务水平。加强统计数据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准确性和科学性,注重数据发布形式的多样性,利于满足社会各级需求。同时,定期查看依申请公开信息,针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等事项,及时答复公众,详细了解需求,依法依规处理,提供切实有效的数据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7年底,我局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等多种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0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326条,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公开136条。

区统计局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图示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件,在规定时间内给予回复。其中涉及统计数据信息2件,积极回应公众需求,以网上回复、邮寄资料等方式予以答复。

四、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任何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和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查询、申请公开的任何费用。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公开不够及时。涉及公开的政府信息更新频次还不够高,文件公开存在不够及时的情况。

2、公开力度不大。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以政务动态为主,数据快报为辅,其他版块内容不多,主动公开的力度不够大。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1、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要求和相关规定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注重发布频率常态化,切实杜绝信息断档。

2、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一是继续做好政务动态、数据快报版块的内容发布,二是加强其他版块的内容更新与内容充实。三是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平台,提高平台的知名度,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结合单位实际,创新政务信息和统计数据发布的方式方法,推进信息发布的多样化,提高政府信息的可读性,切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