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

部门信息
公开目录

街道信息
公开目录

2017年度西湖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19 点击率: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时限和内容要求,参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样本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和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等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现报告如下:

一、概 述

2017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西湖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卫计系统重点工作,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卫计系统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努力满足居民需求,提高卫计部门的公信力。

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结合我局实际,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协调小组,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我局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概况

在西湖区政府门户网站及卫计门户网站上,我局按要求积极主动公开各类政务内容。我局主动公开各类信息747条,包含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自建网站、报备区档案馆主动公开信息类目等,其中通过政务微博公开216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121条。我局除了在局网站、简报等公开信息外,同时还在局机关设置信息公开栏,及时公开局机关人事、决策等重要信息。通过及时、主动的信息公开,充分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和卫生系统干部职工的合法权益。截止12月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7件,无行政复议、无行政诉讼。我局已按规定制作处理过涉密文件,并对涉密计算机进行管理,无发生泄密事件。

(二)公开的主要内容

一是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行政机关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依法需要保密的外,一律及时公布,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建立行政审批事项动态调整、定期公开等制度,在门户网站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法律依据、办理条件、办事流程、经办科室和联系电话等,并依法向社会公布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图。做好行政服务中心卫生窗口建设,做好行政许可办理的政策、程序和审批结果的公示。

二是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公开。按要求主动公开2017年部门财政预算和2017年“三公”预算经费。预决算内容包括区级部门收支预决算总表,区级部门财政拨款支出预决算表,科目细化到款级科目。

三是推进文件等政府信息公开。依法及时主动公开文件、通知等政府信息,做到在信息生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之内在西湖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卫生门户网站公开,同时及时报送区档案馆备查。同时,根据区委宣传部宣传报道工作考核的通知,定期及时上报新闻发布会素材,通过微博、微信平台,配合推进“西湖发布”网络子平台发布、报送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引导社会和网上舆论,不断提升本单位“双微”传播力和影响力。

四是推进卫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每季度公开局属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阳光用药”信息,包括药品收入占医疗收入的比例、国家基本药物使用比例、抗菌药物占药品使用比例等,有效监督各医疗机构合理用药,降低病人的医疗费用。指导各医疗卫生单位药品和耗材网上“阳光采购”,并不定期开展督查,未发现违反上级有关规定情况。各医疗卫生单位在电子显示屏、公示专栏、咨询处等醒目位置,公示所有药品、医用耗材等医疗服务收费信息,方便患者查询,同时为门急诊和住院病人提供详细的“费用清单”,及时消除患者对价格的疑虑。

(三)增强政务院务公开透明度。西湖区卫计局西湖区政府门户网站及卫计门户网站上开设了政(院)务公开栏目,将行政许可、收费项目、服务流程、重大项目、规范性文件在网上公开,方便了社会各界对卫生行政行为的监督,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四)完善医疗纠纷调处机制。根据统一部署,医政科制定并公示了“患者投诉受理流程”,建立了“病人投诉受理登记表”和“病人投诉转理单”,保证投诉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在各医疗机构的门诊、急诊和住院部每个楼层的醒目位置公开我局投诉电话,在受理病人投诉后,及时调查、核实投诉事项,提出处理意见,及时答复投诉人。

(五)实行公平公开公正用人制度。区卫计局与区人社局组织2017年卫生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2次,实行统一考试,择优录取,以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的形式联合纪委、人社局开展卫生类毕业生选岗,全程信息做到及时公布。深入实施“853”人才计划,以80名局管中层干部,以5个名医工作室和31名卫计一、二、三层次人才梯队人选为重点对象,加大培训和考核力度,提升卫计队伍能力素养。目前,全区卫计高级职称已达214名,其中正高27名。改革卫计专业人员招考办法,突出卫计专业知识考核,全年招聘63名,其中高级职称4名。

(六) “最多跑一次”改革顺利实施。卫计行政许可项目100%进驻区行政服务中心,审批项目100%实现“最多跑一次”,审批环节100%控制在5个以下,大部分办结时限在法定承诺时限基础上缩短70%以上。卫生监督执法能力进一步提升。健全了打击非法行医网格化长效管理及紧急联动、失信惩戒机制,并在全市率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共抽查双随机任务453家次,立案处罚63家,有效防止了“任性监管”及“人情监管”。

(七)健全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认真落实《局党委工作规则》,加强和完善自身建设。把好选人用人关,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去年以来选拔交流干部48名。认真实施《局属班子绩效考核办法》,激励局管班子奋发有为。积极配合区委巡察组完成为期两个月的驻点巡察。在区委巡察组反馈后研究整改方案,对5个方面问题分别落实抓好整改。连续4年开展局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综合巡察,连续4年组织对局属各单位的第三方审计,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确保了作风建设的要求落实到位。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2017年,卫计局积极关注热点,无微博微信事件。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共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办结7件,均在规定期限内办理、答复。不予公开政府信息0件,其中,涉及国家秘密0件;涉及商业秘密0件;涉及个人隐私0件;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0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0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区2017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区卫计局行政复议案件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共0件。

七、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部分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在制发文件时尚不能将“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落到实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公开时效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对社会公众多样化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如何更加妥善地受理和办理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改进。

特此报告。

杭州市西湖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