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

部门信息
公开目录

街道信息
公开目录

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19 点击率: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精神,由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局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六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基本概述

我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着力强化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努力深化公开内容,扎扎实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思想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建设。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政策法规室为信息公开业务的主办科室,全面领负责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审定信息公开工作规划和有关制度,协调推进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研究决定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指导并推动区教育系统学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2.完善制度保障,规范公开程序。我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2017年修改更新了教育局信息公开指南,认真执行《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两大基础性文件。对教育局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科室职责、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公开的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定密责任人、保密审查的程序等方面均做了详细的规定,确保了教育局信息公开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切实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3.落实绩效考核,实现全面推进。我局详细制定了2017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将本年度信息公开的工作纳入教育局2017年度工作计划、教育局2017局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等重要文件中,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在各个层面及时有效地予以落实。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机关科室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所属学校绩效考核,切实提升机关科室信息公开的意识,切实规范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

二、大力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1.信息公开网站层级公开。我局政策法规室网站管理专员,负责管理教育局信息公开网、教育局信息公开系统,及时梳理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制度、依申请公开、学校信息公开索引等栏目,对机构概况、业务工作、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依法行政、公共服务等六大类别信息定期更新,确保和区政府信息平台同步更新。按照《条例》的要求,我局于一季度上报并公布了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一年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梳理出台的教育政策文件和办事流程,在两级网上同时公开。

2.政府信息公开多渠道推进。我局开通了西湖教育官方政务微博和微信公众平台,2017年西湖教育微博微信共发布教育信息634条,报送各级工作信息177条。通过微博微信及政府简报简讯等方式,实现了与群众间及时、便捷、有效沟通,提升了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了解度和参与度。教育局所属学校还积极开展走村入社招生宣传、广场招生咨询等活动,不断丰富信息公开便民渠道。教育局在行政服务中心和教育局专设接待窗口,提供相关信息资料备查。

3.不特定行政相对方政策文件等信息的主动公开。2017年我局在招生、招聘、收费、减负等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大了力度,在西湖教育信息网和西湖区政府网及时公布中考、高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教师招聘等相关信息,向公众集中提供政策文件、咨询服务等一系列信息。累计提供主动公开信息共498条,其中政府网站108条、教育信息网站390条。全年产生正式文件354及时向区政府信息公开中心和档案局按季度报备。

4. 教育重点热点领域的信息公开。我局及时公布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入学的政策文件,《关于做好2017年西湖区幼儿园招生工作的通知》、《二○一年西湖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中小学招生工作方案》、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在杭州市区接受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关于公布2017年西湖区小学教育服务区的通知》和《2017年西湖区公办初中招生范围一览表》,并将解读内容在政府信息公开网、西湖教育信息网上公布。教育局还在各个幼儿园门口张挂招生政策宣传画报,在中小学张贴招生通告;印制了含幼儿园、民办专修学校相关信息的便民服务卡通过社区发放等。这些活动有效提升了辖区群众对相关教育政策的知晓度。我局将具有办学资质的民办学校基本信息在西湖教育信息公开网上公布,有效帮助辖区群众了解情况,根据需求进行选择。

5.落实规范性文件意见征集、公开和解读

照规范性文件三统一的要求,教育局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法律审查、意见征求、集体讨论等工作,在此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印发〈西湖区民办幼儿园设置标准〉(试行)的通知》(西教发【2017】154号)和《关于印发〈西湖区民办培训学校设置标准〉(试行)的通知》(西教发【2017】155号)两个规范性文件。教育局依照规定全文发布了这两个规范性文件,做好了网上公开征集意见2次、发布政策解读文章2篇。

三、积极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我局实施依申请公开内部审批制度,确保程序规范。今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均及时做好依申请公开的答复处理工作,向申请人出具了告知书,在规定期限内对作了妥善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向公开权利人收取依申请公开的任何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也未发生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进一步强化信息主动公开意识。我局将继续严格规范政府主动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更新信息公开网站栏目内容,确保专栏公开内容完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有效,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妥善告知。

二是继续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重点工作,做好幼儿园中小学招生入学、教师招聘、教师资格认定、民办学校资格认定公开等公众重点关注的信息,积极畅通信息便民渠道

三是继续规范和优化基层学校信息公开,加大考核力度,提高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局

2018年3月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