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

部门信息
公开目录

街道信息
公开目录

2017年度西湖区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6 点击率: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由杭州市西湖区住建局办公室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7年1月1日起到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着力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形式。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与“西湖发布”网络平台联系,打造“西湖住建”政务微博微信集群矩阵。二是强化人员队伍。2017年,全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均配备了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三是进一步完善会议协调、检查通报、督查考核等工作机制。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基本情况

全局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52条,其中文件类信息12条。在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区行政服务中心网站及省、市各相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等平台公开。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动态调整公开

一是按要求在浙江省政务服务网、西湖区政府门户网站全面公开我局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完成权力清单目录增补、调整和比对规范工作,权力事项调整为256项(含子项)。二是按要求动态调整责任清单。把23个部门2016年重点工作纳入责任清单,共审核确认部门主要职责337条(具体工作事项1271项),职责边界事项11项,建立事中事后监管制度197项,公共服务事项1项。三是开展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向镇街延伸工作。共梳理11个镇街权力清单540条,责任清单122条(具体工作事项866项),职责边界事项7项,建立事中事后监管制度5项,公共服务事项583项,均在网上向社会公布。

2、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

按照《浙江省行政处罚结果信息网上公开暂行办法》(浙江省人民政府令第332号)规定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行政处罚结果信息网上公开有关事项的通知》(浙政办发明电〔2015〕35号)要求,及时公开和更新行政处罚结果信息,2017年度共计公开6条。

3、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全局及区绿化办均向社会及时公开财政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报表。及时公开“三公”经费总项、各分项及增减变化原因,以及公开细化说明部门“三公”经费决算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等信息。积极推进审计信息公开,2017年完成了一个经济责任审计报告整改情况的公告。

4、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1)促进保障性安居工程信息公开

在“蒋村花园D-13地块农转非拆迁安置房、蒋村D-08地块农转居公寓、塘北区块C-16-R21地块项目、双桥区块R1-18地块塘河村项目、双浦单元A05、A09地块”等16个安置房项目现场均主动公开各项目工程概况,施工公告牌、质量监督举报电话牌、工程项目负责人牌、安全生产制度牌、消防保卫制度牌、环境保护制度牌、工程创优牌、文明施工牌及施工总平面布置图等七牌一证,及时将工程规划、施工等情况予以公示。

(2)促进房屋征收(收购)和补偿信息公开

按照要求开展阳光征收(收购)。完善阳关征收各项举措,以公开政策依据、公开操作程序、公开评估结果、公开签约情况、公开补偿结果等具体措施确保各个项目在公开、公平、公正的环境下顺利推进。有效利用阳光征收信息系统,2017年全年,共有8个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收购)项目纳入信息系统,统一管理。

5、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一是及时做好相关政府投资项目的审批、备案工作。二是规范招投标场所建设,加强开评标现场管理,全年工程建设招投标525批次,累计招标金额167.2亿元,实际中标金额157亿元。三是公开监督工程项目涉及主体结构安全和主要使用功能的工程质量问题及整改情况。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信息可在浙江省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发布平台查询。对于所有公开招投标的项目,相关招投标信息均可在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上查询。四是涉及城市基础设施类的重大项目均按要求进入区招标办统一进行公开招标,相关信息统一发布。

6、推进行业监管信息公开

全区483家建筑业企业相关注册登记情况、资质情况、项目备案情况等信息均可通过杭州建设信用网或登录浙江省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发布平台查询。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2017年,我局共积极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次,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132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全局共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5件,办结95件,均在规定期限内办理、答复。不予公开政府信息2件,其中,涉及国家秘密0件;涉及商业秘密1件;涉及个人隐私1件;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0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0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区2017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共产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1件,确认违法1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取得成效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够均衡。二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主动公开的目录体系还不够完善。针对以上不足,下一步我局将在以下几方面积极改进,努力积累经验,完善相关制度,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严格按照国家、省市部署,及时、规范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督查各部门的主动公开情况。

二是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服务水平。狠抓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巩固经常性的教育培训机制,切实提高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服务水平。

三是健全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工作机制,以公开促监督,进一步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和通报力度。规范信息公开申请秩序,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推动依申请公开制度良性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