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

部门信息
公开目录

街道信息
公开目录

灵隐街道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9 点击率: 字体:[      ]

2017年,灵隐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西湖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结合西湖区《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上传、指南及机构类信息更新的通知》要求,结合街道工作实际,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1、加强领导,全面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由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党工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规划、指导、监督全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下设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具体公开工作由街道党政办公室负责牵头协调,机关各科室按照各自工作职责,负责做好相应的公开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落实人员专门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组织领导机制。先后完善完善了街道信息公开实施意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实行重大事项决策征询制,确保各类信息按规定程序,及时主动公开。主动和区信息公开中心对接,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强化责任意识、强化组织功能,邀请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领导道街道现场指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强化责任,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街道针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制定了《灵隐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及实行首问责任制、AB角岗位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承诺自律制的具体办法等。针对当前社会保障工作日益受到社会各界关注、网上咨询量越来越大的实际情况,专门召开会议,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分解,明确人员进行负责答复,涉及综合性内容,报领导研究后答复。目前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较多,信息传播和政策宣传形式较在丰富,街道克服人手紧张的矛盾,努力做好各种形式的咨询服务,去年共解答各类政策咨询近2万人次。社会保障工作直接涉及民生,群众关注度很高,凡遇社会保障工作重要政策出台、重大工作布置,除极少数上级要求不方便公开或依申请公开的文件以外,通过报纸、网络媒体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引导并印发宣传海报、政策解读小册子、政策资料汇编,组织人员深入基层单位开展“五水共治”、平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复评迎检等活动以及通过微博、QQ群等形式,将相关政策精神输送到企业、社区。去年街道、社区累计接待群众来电来访3038人次,市、区公开电话为352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8%。成功化解家庭邻里、物业管理等矛盾纠纷261起,化解率100%。悬挂大型宣传横幅1200余条,印发各类政策宣传资料6万余份,举办现场政策咨询30场次,特别在美丽家园整治、财神殿国有土地收购,针对一些单位、居民不理解、不配合等情况,街道都能够按照要求宣传到位,耐心说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3、创新方法,完善政府信息工作的公开形式。街道在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工作的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建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性。一方面街道区管领导带头接访,对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凡涉及到来访居民,能够做到有求必应,领导亲自宣讲相关政策,接待及时向新闻媒体通报,通过《西湖报》、西湖网、智慧灵隐公众号等开展系列宣传和专题宣传,让人民群众了解、关心和支持街道的工作;另一方面,通过街道服务大厅及街道、社区的公开栏公示,充分发挥“最多跑一次”和党代表(志愿者)服务进黄龙、法制CBD等这些平台的作用。尤其,充分利用美丽家园整治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庆丰财神殿区块综合整治等有利时机,能够主动宣传新政策进行妥善处理,都能够让来访群众得到合理的答复。

4、注重结合,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力求做到了“三个结合”:一是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与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相结合;二是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提高机关服务质量和机关效能建设相结合,及时公开有关的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办事条件、收费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结果、服务承诺等事项,并通过投诉处理机制,及时研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既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增强了相互的了解,又方便了群众办事,促进了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提高;三是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依法治理相结合,街道和所属的社区都要积极响应各级的号召,坚决贯彻落实上级的指示要求,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强化干部依法行政和廉洁勤政的意识,强化了街道机关民主管理机制和领导干部自律机制,促进了机关内部管理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包括重点领域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街道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街道共在街道对外门户公开信息500多项,处理依申请公开2项,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事项近4.5万项。利用信息公开专栏、灵隐门户网站及各相关信息公开网站、社区橱窗等平台公开。今年更新发布街道官方微博1200余条,政策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街道在2017年能够主动回复相关信息230条次,对重大信息、重要工作都能够及时发布。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街道共处置2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街道2017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在努力做好依申请公开的答复工作,避免行政复议、诉讼的前提下,街道能认真应对行政复议、诉讼工作。去年,街道无因依申请公开产生的各级行政复议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灵隐街道在2017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不少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意识还需要提高,对有些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二是对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到位,平时主动性不够,工作上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是从事政府信息工作的业务还不够精,对政策了解还不够细,导致该公开的没公开。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部署,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创新公开方法,确实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大对公开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公开工作的质量,实现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提高人员的素质,定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文件,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本领。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灵隐街道办事处

                                                                                                           2018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