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国飞率区党政代表团赴珠三角地区学习考察
发布时间:2019-12-09 09:35:21
来源:西湖区传媒中心 点击率:

W020191208764537499759_600.jpg

为加快推动西湖区经济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并结合西湖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考察的要求,12月4日至6日,区委书记、区长高国飞率区党政代表团赴珠三角地区学习考察。三天时间,辗转广州市黄埔区(广州高新区)、东莞市松山湖工业园区、深圳市南山区、珠海市横琴新区四个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代表性城区,学习借鉴四地在经济社会发展、城市规划建设、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的有益经验,通过对标先进找差距、创新求变谋发展,推动西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施迎利,区政协主席叶伟平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参加。

黄埔区总面积约484.17平方公里,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65.18亿元,引进优质项目138个,总投资超2000亿元。4日下午,代表团来到广州市黄埔区,先后考察了科学广场展示厅、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黄埔区敢于担当、先行先试的气魄和具体实在的发展措施,让代表团成员深受触动。

W020191208764538710532_600.jpg

5日上午,代表团在东莞市分两路学习考察,分别参观了华为松山湖工业园和东莞市规划展览馆、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松山湖科普馆,深入学习东莞在智能制造、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及大湾区建设等方面的经验与做法。当天下午,代表团又赴深圳市,考察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南山区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和而泰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学习深圳高新投集团在扶持中小微科技型企业、助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面的先进理念,南山区在推进创新发展、加快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珠海市横琴新区自成立以来,担负着粤港澳紧密合作的重任,不断探索大胆创新,呈现出日新月异的迅猛发展态势。6日上午,代表团在珠海市考察了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纳思达股份有限公司,随后赴横琴新区,在新区展示厅边走边看、边听介绍,横琴新区坚持国际化视野、现代化超前意识谋划大开放、大发展的思路给代表团成员留下了印象深刻,对西湖创新体制机制、培育特色产业、打造龙头项目等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W020191208764539092393_600.jpg

当天下午,西湖区党政代表团在珠海市召开学习考察集中总结会。高国飞指出,三天的学习考察为我们开展工作启发了思路、找准了方向、明确了措施,为持续抓好经济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要找差距。用“望远镜”寻找发展水平上的差距,用“放大镜”寻找体制机制上的差距,用“显微镜”寻找思想理念上的差距。二是要找方向。找准定位,明确思路,构建“三城六镇”产业发展格局,让西湖成为杭州的创新园、浙江的文教区、国际的人才港,全力打造科技创新中心、文化教育中心、互联网金融中心和未来城市中心。三是要找办法。善于找问题,深入剖析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精准发力,及时整改;善于抓改革,建立健全容错免责、干部培养、奖励激励等机制,为敢干事、会干事、想干事的领导干部撑腰鼓劲;善于做服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实安商稳商工作,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