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

部门信息
公开目录

街道信息
公开目录

2018年度西湖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7 点击率: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由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政府编制而成。全文包括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存在问题,相关建议。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起到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我区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提高政务公开的规范化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是调整完善信息公开目录。我区按省市有关要求,严格规范推进统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目录体系,调整完善信息公开目录,不断扩大主动公开范围。二是加强队伍建设,2018年,全区各部门共举办28次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通过微信工作群加强日常交流,不断提高区属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办理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三是夯实网站基础建设。把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进行建设,对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了升级改造,努力做到服务理念更加强化、栏目设置更加合理、信息来源更加丰富。四是拓展政务信息发布渠道。依托“杭州.西湖区”门户网站、“西湖发布”微博微信以及通过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围绕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充分回应社会关切。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进一步推进政策解读,建立行政规范性文件意见征求及政策解读机制,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有效标注,促进依法行政。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18年,全区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6720条,其中文件类信息1147条。在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区行政服务中心网站及各相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等平台公开。

(二)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1.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并积极推进。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公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将“最多跑一次”和“双随机一公开”事项信息通过西湖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及时公开和调整。同时利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官方微博微信及时公开统计数据和工作动态等。

2.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信息公开

及时公布所有事项办理指南,公开和调整“最多跑一次”事项信息。对照《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浙江省投资项目行政审批等事项目录的通知(浙政办发〔2018〕1号)》明确西湖区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清单58项事项。进一步要求各部门确保本部门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信息变更时,第一时间更新发布。

3.抓好民生实事项目信息公开

相关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及时通过“杭州.西湖区”门户网站、媒体、西湖教育、西湖发布公众号向社会及时推介。同时,加强浙江省食品安全区创建、智慧电梯、智慧餐饮项目信息发布,发布《欢迎社会各界监督浙江省食品安全市县暗访工作的公告》等内容。各相关部门推积极宣传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落实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好效果,努力营造各方关注、合力推动、成果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

4.抓好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

严格落实财政预决算公开制度,按照《关于做好2018年度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预算信息和决算信。包括2018年度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2017年度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情况,方便群众查阅和监督。同时开展财政预决算公开检查,按要求公开政府债务信息。

5.抓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主动公开《西湖区2018年重点项目名单》,包括区级层面85项重点项目名称及2018年计划投资额、形象进度。做好重大建设项目中标结果公示、合同订立及履行情况、征收土地方案、征地补偿安置方案、政府采购等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向群众公布。在浙江省政务采购网、“杭州.西湖区”门户网站、浙江政务服务网平台,累计发布政府采购项目信息136批次。累计发布国有和集体资产交易项目信息10批次。围绕农业等重大建设项目,推进信息公开。发布《浙江省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导则(试行)的通知》、《西湖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度情况》。

6.抓好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全年发布各类信息近1000条,所有建设工程招投标信息均通过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对外发布,已实现招投标管理系统与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无缝对接。2018年国有资产处置全部通过相关平台公开处置。

7.抓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每季度对辖区用户水龙头水质监测情况进行公告,并对2017年西湖区人均期望寿命、居民健康状况报告等进行公告。及时做好教育领域信息的主动公开,提供教育重点领域信息公开63条,动态信息197条。积极开展招生政策宣传进社区等广场活动,辖区学校利用学校网站积极做好校务信息的公开工作。强化食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公开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行为处罚信息。突出加强食品抽检与处置信息公开,每月定期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通报》,通过浙江政务网对外公示处罚信息。坚持每月公布当月社会救助领域救助名单及发放资金明细,年底公开全年救助资金数据。

8.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制定发布《关于印发2018年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关于开展西湖区市场监管领域2017年度年报企业“双随机”抽查活动的通知》及《双随机抽查公告公示》。全年累计开展年报企业、医疗机构、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食品流通、检测机构等各类“双随机”检查企业3541家,检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息信息公示系统公示。按照省市要求,全力开展“双随机、已公开”抽查监管行动,将抽查结果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及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9.及时公开各领域目录清单

(1)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

按照省、市第三方评估的相关要求,全面启用政采云平台。同时,严格执行省市政府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和制度建设。

(2)公开投资核准事项等清单

按照“八统一”要求,及时在浙江省政务服务网上公开所有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及相关材料。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公示《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

(3)推进公共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推进卫生领域信息公开。通过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及时公布政务信息,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媒介,向辖区居民发布卫计系统便民服务类信息。二是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在西湖教育信息网和“杭州.西湖区”门户网站及时公布中考、高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教师招聘等相关信息,向公众集中提供政策文件、咨询服务等一系列信息。三是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全年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通报》12次,处罚信息通过浙江政务网对外公示。及时发布国庆等重大节日消费警示,公开流通领域妇女儿童商品质量检验结果报告及流通领域成品油质量检验结果报告。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2018年,全区各单位积极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全区各部门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3次。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6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全区共接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58件,办结1358件,均在规定期限内办理、答复。不予公开政府信息118件,其中,涉及国家秘密0件;涉及商业秘密0件;涉及个人隐私4件;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0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27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87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区2018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区政府审理的各部门行政复议案件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共35件,其中16件维持,8件责令履行,其他情形数11件;共产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9件,其中维持或驳回9件,确认违法0件,其他情形数0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设的情况

不断完善会议协调、检查通报等工作机制。在前期基础上修订《西湖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考核评估实施方案》,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细化内容、明确责任,做到规范检查、严格考评。建立第三方评测机制。开展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评测工作,确保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开展,并将评测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持续推进信息化、智能化辅助机制建设。在政府信息公开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基础上,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评测及电子监察系统开发建设。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实现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依申请公开办理等全业务模块的监测。具有对数据进行分析,实现实时监测、排序、对比、提醒等功能模块,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取得成效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机制建设还有待完善,主动公开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的服务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政策解读的形式还需进一步丰富。三是门户网站功能仍需改善,方便公众快速有效索取信息。针对以上不足,下一步我区将在以下几方面积极改进,努力积累经验,完善相关制度,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提升制度建设促能力意识提升。完善“五公开”相应工作制度,切实抓好机关办文办会“五公开”流程,试点开展听证会、意见征求会等相应公开措施。细化公开负面清单,积极借鉴先进单位公开经验,增强信息公开负面清单可操作性。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通过会议、考核等多种形式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升业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机关、下属单位对信息公开的认识,强化主动公开意识。

(二)丰富政策解读形式促回应公众关切。利用门户网站、新闻发言人、政务微博或者微信等形式,不断拓展公开渠道,及时回应公众热点。强化服务意识,细化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解读,要充分利用图表、图示、图解等形式增强解读效果,提升服务质量。

(三)加强基础建设促服务水平提高。进一步加强信息化促政务公开工作。细化栏目,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不断完善门户网站功能。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评测及电子监察系统作用,加强对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察和通报。持续推进第三方评估工作机制。



西湖区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26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