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产业看哪里 西湖热土有前景更有“钱”景
发布时间:2019-04-12 10:39:52
来源:西湖区传媒中心 点击率:

IMG_2012.JPG

4月10日下午,2019西湖未来产业招商座谈会在上海举行,海内外涉及人工智能、生物科技、新零售、VR、区块链、健康科技、企业服务等领域的30家科技创新企业相聚一堂,畅想西湖未来产业的生态与成长。

活动现场,为36氪浙江等4家企业颁发了西湖区招商合作伙伴证书。“从找场地到经营过程中对企业员工的关怀,被政府的热情帮助所感动,让企业落户很安心,觉得很踏实。”会上,落户西湖区的企业代表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近年来,西湖区抢抓未来产业利好环境机遇,依托紫金港科技城、云栖小镇、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等众多重点产业平台,提前布局人工智能、空天信息等未来产业细分领域,构筑适合企业创业创新、做大做强的生态圈,打造杭州“城市大脑”策源地和浙江展示数字经济最前沿窗口,领跑未来产业发展。

2018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02亿元,以数字经济产业为代表的主要经济指标均位居省市前列,累计拥有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杭州顺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上市企业21家,培育蚂蚁金服、涂鸦智能、兑吧集团等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39家,数量和估值均位居省市第一。

IMG_1902.JPG

在产业发展上,上市企业、独角兽企业在全区发展新兴产业和打造重点平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阿里云和数梦工场为云栖小镇发展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硬件产业提供了核心竞争力;蚂蚁金服对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加快发展金融科技产业重大意义,吸引了一大批行业上下游企业集聚于此。由此可见,未来产业已成为西湖经济的一道靓丽风景,西湖区已成为未来产业发展的窗口、标杆。

怎样的环境适合科技创新创业企业成长?这是众多企业重点关注的问题。企业代表最关心的还是人才、环境、区位等方面。而我区在上述几方面上优势明显。

在人才集聚方面,我区有浙大、中国美院、浙工大、浙江音乐学院等上百所高校院所和科研院所,西湖大学(云栖校区)正式启用、云谷校区启动建设,全区已集聚各类人才38万,“两院”院士46人,博士后流动站70个、省市相关人才146人;区“325”人才计划新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4260人、创业创新团队76个,发明专利授权量持续保持全省第一。

对企业来说,平台发展状况也是企业在选择落户过程中重点考量的一个因素。近年来,西湖区加快建设“众创空间——孵化器——产业园区”多位一体的创新生态服务体系,全区已培育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浙江银江科技孵化器、杭州数字信息产业园等19家、市级以上众创空间银江创业梦工场等21家。目前,西湖区正全力打造之江新城、紫金港科技城“一南一北”两大主平台,以云栖小镇、龙坞茶镇、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艺创小镇等为代表的特色小镇建设正在快速发展。

IMG_2013.JPG

企业的创新发展离不开金融方面的支持。目前,全市一半以上的风险投资机构及其相关的创投活动都集聚在西湖区,区内投资活跃度非常高,年均投资额上百亿元。其中,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去年首次发布并购指数,截至去年底,累计入驻企业336家,注册资金达172亿元,基金管理规模突破1200亿元;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围绕蚂蚁金服、网商银行这些互联网金融龙头企业,吸引金融机构、金融资本集聚,推动科技金融、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这些平台都可为企业对接全球资本、技术、项目提供一站式服务。

此外,西湖区还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区429项“最多跑一次”事项100%实现集中办,99%实现窗口直接审批,100%开通网上申请,其中41%全流程网上办理。同时,持续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涉企证照事项全部实现“多证合一、证照联办、一网通办”,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实现开工前“最多100天”审批,为杭州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供“西湖样本”。

“下一步,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秉承重商、亲商、扶商的理念,继续为辖区投资兴业的企业家、创业者做好服务,聚焦企业在生产、经营等全周期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形成办事更方便、领域更开放、经营更自由、权益更保护、环境更舒适的良好氛围,促进企业成长、人才发展。”区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