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区实现跨境电商出口额超2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9-08-13 16:53:42
来源:西湖区传媒中心 点击率:

公司活动.jpg

今年上半年,在严峻的外贸形势下,西湖区跨境电商出口额、进口额、新招引企业3项指标逆势而上,顺利实现“双过半”。全区实现跨境电商出口额23053.13万美元,同比增长14%;实现跨境电商进口额9719.76万美元,同比增长91%;新招引跨境电商企业46家,同比增长254%。

跨境电子商务是顺应外贸发展趋势的新模式和新业态,为大量中小微企业提供了走向海外市场的契机。近年来,西湖区跨境电商发展形势喜人,涌现了嘉云、龙绪、智卖云商、Vcanbuy等一批面向“一带一路”的跨境电商平台,带动西湖区的跨境电商实现优进优出、转型发展。

逆势抵御关税加征影响

美国对2000亿中国商品征税清单中,跨境电商领域受影响主要商品类别有服装纺织、家居、家具、化工、照明、食品等,目前美国对邮包的关税起征点仍为800美元,西湖区跨境电商直邮出口包裹大部分不到800美元。从贸易关税加征影响来看,上半年西湖区电子商务出口基本不受影响,电子商务基本能消化25%的关税。

辖区大部分企业表示,25%的关税通过人民币汇率调整、成本控制和终端提价等,基本能够消化。最终由西湖区企业实际负担的税负约在3%左右,特别是一些非标品、自主品牌商品和消费者粘度比较高的产品,消化加征关税的能力相对较强。

总体来看,西湖区很多跨境电商企业由于具有自主品牌、自建渠道和自主定价的优势,利润率相对较高,可“腾挪”空间相对较大,基本能抵御住美关税措施升级带来的压力和冲击。

培育跨境电商新业态

为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西湖区积极推广以杭州山臣家居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外贸企业,从传统线下贸易方式向跨境电商转型升级。同时推行“外贸上云”计划,加快“丝路电商”市场布局,抢抓全球网络零售市场形成和壮大的发展机遇,在对外贸易中实现“电商换市”。

借助亚马逊、阿里、ebay、wish等跨境电商平台,西湖区拓展贸易新途径,破解因贸易摩擦形成关税壁垒的障碍,积极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列入改革攻坚行动,如在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西湖园区着力打造(米贸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引领全区小微企业出口。

接下来,西湖区将着力引进印度尼西亚某知名跨境电商平台,通过S2B2C(一种集合供货商赋能于分销商并共同服务于顾客的全新电子商务营销模式)项目孵化,帮助辖区外贸企业开拓印尼及东南亚市场。

多元化外拓市场

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西湖区推进跨境电商市场多元化战略实施。利用电商平台优势,巩固并扩大欧美市场的同时,支持有条件、有实力的跨境电商企业建设“独立站”,构建多平台、多渠道的营销网络。同时,开发卖家市场,与平台企业、重点地区建立采购供应链服务体系。

中美贸易摩擦关税提高,造成物流成本增加、资金占用周期延长等问题,促使一些卖家寻找新的市场,如开始接触辖区企业嘉云数据这样较大的跨境电商平台。

嘉云数据已与全球众多主流电商平台建立合作伙伴关系,除了直接服务于国际电商平台卖家、跨境独立站,还全面支持PayPal和Stripe贸易款项结算服务。据了解,嘉云数据获得美国MSB(美国货币服务商)牌照,开通全球主流八大币种收款结算,2019年开拓非洲业务,月结算峰值突破1亿美元。

目前,嘉云数据已完成D轮2美元融资,其旗下的出海电商平台Club Factory,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应用,致力于跨境电商大数据选货的服务平台,助力ebay、速卖通、wish、亚马逊等卖家快速选品、便捷铺货,提升跨境供应链的效率和跨境交易中的客户体验,从而迅速打开新兴市场。

目前,该平台已在全球27个国家上线,累计下载用户过亿,合作供应商超百万,成为印度综合排名第三、非标品排名第一的电商平台,App在印度智能手机安装率达12%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