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月全区598家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916亿元
发布时间:2019-09-18 08:56:51
来源:西湖区传媒中心 点击率:

今年以来,西湖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总体发展稳定,结构不断优化,在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上下功夫见实效,服务业运行总体平稳,新兴产业增添发展活力,增长新动能加速培育。

收入稳步增长,盈利能力增强。1-7月,全区598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不包括批零住餐、金融业和房地产开发,下同)实现营业收入916亿元,同比增长30.4%。在规模以上服务业10个行业门类中,6个行业营业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教育等行业增速超过20%。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174.3亿元,同比增长61.8%,在规模以上服务业10个行业门类中,8个行业营业利润保持两位数增长。

新增主体保持稳步成长。近年来,西湖区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和扶持小微企业上规升级,“小升规”企业成为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拉动力。2018年底,全区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规下转规上”企业64家,主要集中在信息软件服务业,涌现出蚂蚁智信、快智、涂鸦等一批优质企业。新增企业中,48家企业实现正增长,15家企业营收达到亿元,19家企业营收增速超过100%。1-7月,这批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6.7亿元,同比增长183.3%,增速远高于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收增速平均水平,对拉动服务业业发展、优化服务业产业结构产生积极作用。

从行业分类看,1-7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新兴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81亿元和121.6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的52.5%和13.3%,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60.6%和12.1%。

从产业分类看,1-7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中,高技术、科技、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9.2%、43.3%和48.2%,增速高于规模以上服务业8.8、12.9和17.8个百分点;营业利润快速增长,分别同比增长76.1%、186.2%和98.1%,是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利润增速的1.2倍、3倍和1.6倍。 

从企业看,1-7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营业收入前50位的企业以阿里系、科技类等新兴服务业企业为主,其营业收入合计657.5亿元,同比增长42.4%,增速高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12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占规模以上服务业的71.8%,同比提高6.1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91.8%,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