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风潮正盛
发布时间:2020-03-19 17:08:48
来源:西湖区传媒中心 点击率:

微信图片_20200313101507.jpg

日前,经过前期的层层评选及专家评审,西湖区报送的《有声文化产业示范区建设》脱颖而出,成功入围“2019年杭州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

这一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的融合创新举措,真正使美丽西湖、全民阅读的口号深入人心,西湖区在不断探索和实践中,走出了一条文化创意发展的奔腾之路。

创新项目之外,西湖区的文创产业成绩单还有众多亮点。

一直以来,西湖区的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文创产业优势和创新优势,在推进重点项目、打造一流平台、招引领军企业、提供一流服务等方面,打造文创产业金名片。

构建产业链

开创影视蓝海

日前,杭州市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工作先进单位和获奖作品新鲜出炉。西湖区委宣传部荣获组织工作奖,电影《地球最后的夜晚》等6部优秀作品荣获市“五个一工程”奖。

其中,舞剧《平潭映象》、电影《地球最后的夜晚》、电视剧《创业时代》、动画片《小鸡彩虹》第五季4部作品荣获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

一直以来,影视产业是西湖区打造的一张金名片,“影”领着西湖文创产业。

2019年5月28日,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在杭州市西湖区启用。这个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以精品影视作品、国际合作以及影视融合发展的新尝试,为西湖区文化出海增添了一股强大的力量。

西溪是西湖区影视产业的重要部分——西溪创意产业园、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等名园拔地而起;华策影视、东海电影集团、浙江影视集团等影视名企扎根;麦家、刘恒、邹静之等文化名人入驻。 

在西湖区另一边,之江也涌起了一股发展浪潮,涌入这片影视新蓝海。

之江国际影视产业集聚区着力打造集国际影视总部集群、高科技影视制作平台、艺术家创意社区、电影学院和泛娱乐新消费业态于一体的全球影视产业集聚中心。

“作为杭州重要影视板块,西湖区将加快打造重大平台,助推西湖影视这艘文化之舟走向世界。”西湖区文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双轮驱动”打造文创高地

蓬勃发展的不仅仅影视产业。 近日,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指导委员会认定杭州之江文化创意园等40家园区为“杭州市文化产业园区”。位于西湖区的杭州之江文化创意园等9家园区荣登榜单,占比四分之一。

近年来,西湖区坚持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双轮驱动”,不断提升文创产业集聚度、贡献度,已逐渐成为杭州市文创产业高地和建设全国文化创意中心的排头兵。

艺创小镇聚创意,云栖小镇等聚科技,中国美院象山校区、浙江音乐学院等聚人才,钱塘江文化源远流长……这条文化产业带也正依水而兴。

未来,西湖区将以之江文化产业带等大平台建设为契机,促进文创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力争到2021年,文创产业增加值达500亿元以上的目标,全力打造全国文创品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