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创小镇全力打造“文化产业第一镇”
发布时间:2020-05-18 09:26:44
来源:西湖区传媒中心 点击率:

1cf62e024c9bc23fbb8d473f261867b.jpg

日前,凤凰·数字传媒与设计孵化器入驻艺创小镇。该项目以数字传媒与创意设计为驱动,融合孵化器、社群等功能,将打造成国家级孵化器。

软硬环境双拳紧握,形成了艺创小镇承载大项目好项目的投资沃土,造就了宜居宜业的企业发展宝地。一季度,小镇实现固定资产特色产业投资6.2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54%;核心平台之江创意园实现财政总收入0.7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0.43亿元,分别同比增幅9.23%和12.4%,经济保持稳中有进。 

打好环境“硬件”基础

栽下“梧桐树”,方能引得“凤凰”来,首先就是硬件环境。艺创小镇按照“高起点定位、一体化布局、协同化发展”的思路,力争小镇2.0版有新突破、新形象。

艺创小镇有诸多风景优美、形态各异的网红打卡点,创建A级景区正是题中之义。艺创小镇将以“彰显特色、一街一品”为导向,启动以A级景区创建为标准的全域整治。通过旅游项目、硬件设施、服务管理三大提升组合拳,全面完成游客服务中心、VI导视系统等基础配套提升工程,并提升小镇景观小品的品质。

小镇积极与省广电局对接,正在建设第一个省级特色小镇内的网络影视剧审片中心,将助推网络影视产业集聚。加速建设小镇客厅,力争7月底建成并对外开放。

道路通,则百业兴,经济要发展,道路建设必须先行。当今,这个道路更加指的是网络通信。艺创小镇将联合中国电信打造5G技术运用共享的园区,为数字艺术企业的腾飞增添5G的翅膀。

在各类道路网络不断优化的同时,园区智慧化建设同样紧随其右。艺创小镇将依托喜马拉雅、浙朵云等数字文化平台企业,开发园区智慧管理系统,建立园区项目的基础资源管理平台、服务管理的“智能后台”。

2291751832a30f49af277b72a66c4c9.jpg

做好“软件”服务形象

逐步完善的硬件服务配套设施为园区企业提供了肥沃的生长“土壤”,而“人人是服务员、人人是招商员、人人是宣传员”行动计划,则为企业提供了服务最优的“软环境”。艺创小镇建立百家企业干部常态联系机制和为企服务直通车机制,第一季度协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369个。

便利的商业配套是园区品质的直接体现。今年,艺创小镇将完善商业配套,让园区更健康,更有活力。日前,德信商用正式签约运营象山艺术公社,为入驻的名人名企提供较为完善的公共配套。

优良的服务“软环境”不仅造就了艺创小镇安商营商的好口碑,也让广大客商满意又安心。目前,小镇已引进汉堡王、东缇岛奶茶、健身房等商业配套,打造一个蓬勃发展的创业社区。

面对疫情,今年以来,艺创小镇创新招商方式,运用“互联网+”技术开展“云招商”,成功引进万像科技、麒云腾响等一批高质量企业,第一季度完成公司注册31家,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33人。

此外,小镇还为企业第一时间兑现各类政策补助经费937万元,惠及企业646家次。与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6家银行协商,梳理出融资优惠产品42个,为小镇企业授信1.5亿元优惠贷款。目前,已发放2300万元,惠及企业14家。

今年,艺创小镇将坚持“出名品、出名企、出名人”的招商理念,招引文创重点头部企业10家以上,引进文创领军人才5人、领军人才项目5个,引进文创特色企业200家以上,形成示范引领效应,确立并发挥之江文化产业带发展核主引擎地位作用。

下一步,小镇将对照特色小镇2.0版建设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以提升产业发展服务能力和产业链竞争力为重点,全力打造浙江省“文化产业第一镇”。

c4085cfcf5f053caeb374feb7b1e1f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