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

部门信息
公开目录

街道信息
公开目录

西湖区商务局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08 点击率: 字体:[      ]

  本年度报告由杭州市西湖区商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要求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经费使用和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起到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我局围绕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工作机制、逐步规范公开形式、努力夯实要素保障,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成员专门抓的工作要求,研究、指导、监督、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同时,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确保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二是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本局工作实际,主动、及时发布或更新信息,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同时,严把信息公开审核关,履行保密审查等审核程序,全局文件流转签发及信息发布,均经科室负责人初审,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签署意见后才可公开,确保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规范。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核查清理工作,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质效。

  三是逐步规范公开形式。在按要求按规定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的基础上,深化“最多跑一次”,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所有商务备案事项均已按要求实现“最多跑一次”,提升事项办理质效,为项目引进推进提供更加优质的发展环境。同时,结合我局职能,利用官方微博、微信等进一步做好招商、商贸等重点信息的及时发布和更新,提升公众的知晓度和满意度。

  四是努力夯实要素保障。组织全局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文件,提升对信息公开的重视度。同时,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的动态管理,并积极参与区政府、宣传部等部门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综合业务管理系统、政务数据安全、网络及信息安全等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网络安全等工作处置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在“西湖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局收到提出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条,均按要求及时准确地予以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经费使用和收费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也无诉讼、复议方面的费用支出。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未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案件。

  六、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任何公众关注热点事件和重大舆情。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性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少数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导致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性不够。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创新性还需进一步强化。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

  2019年,我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和部署,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公开内容,确保有序开展;二是进一步创新工作内容,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丰富公开载体,畅通公开渠道。三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培训和学习,提高业务素质,提升工作质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