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

部门信息
公开目录

街道信息
公开目录

西湖区科学技术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08 点击率: 字体:[      ]

2018年我局按照区委、区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对照《关于印发〈西湖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考核评估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促进阳光施政、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着力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形式,规范公开程序上下功夫,强化各项工作落实,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实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现将我局委一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主动公开工作,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则》。认真贯彻落实《西湖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实施方案》。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根据省、市、区对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2018年1-12月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68条, 其中部门文件 82 件、行政规范性文件 3件、规范文件解读2件、申报流程2件,科技讯息动态71 条、议案主办件1件、部门预算决算、计划总结等 10余件。二是拓展公开渠道。在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主要公开载体的同时,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建设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三是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如区党政机关办公业务资源系统培训,钉钉”政务运用培训,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等。四是拓展政务信息发布渠道。搭建科技微信公众号,使企业及时了解科技动态。

二、加强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一是强化组织机构、及时建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每个业务科室明确1位信息员,负责收集、整理政府信息,由局信息员统一发布,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无差错。二是完善相关制度、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我局及时修订发布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

三、加强监督审查,完善工作流程。近年来,局委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加强监督、勤政廉政建设的一项基本制度。一方面  认真对涉及企业利益的政府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切实保障企业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督促各科室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答复工作。另一方面,局委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台账整理归档,做到有据可查。通过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台账的梳理,积累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经验,为今后更好地从事该项工作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四、 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全年未收到单位和个人向本局提交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是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全年科技局未发生信息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全年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及重点

一、工作思路

围绕区委、区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对于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切实改进,为我局与广大人民群众平等、广泛、深入地沟通搭建更为宽广平台。

二、工作重点

1、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充分利用西湖区政府门户网站、西湖科技微信公众号、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修正、更新服务指南,研究制定完善有关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2、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方式

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坚持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政务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开设网站、公众号、会议、图板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

西湖区科学技术局

2019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