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

部门信息
公开目录

街道信息
公开目录

2018年度西湖区市场监管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08 点击率: 字体:[      ]

2018年,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8年西湖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大食药安全、执法监管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全年,我局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政府用户工作平台主动公开部门文件52份,提案议案回复4件,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67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起到2018年12月31日止)

一、进一步加大了主动公开工作力度

(一)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新增“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双随机一公开”两个事项纳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范畴,及时公布工作计划、抽查名单,及时公示双随机抽查结果。二是加强食品安全领域、消费市场领域信息公开,每月全区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食品经营黑名单等及时对外公告。三是丰富了主动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行政处罚信息通过浙江政务网及时对外公示。2018年以来,充分利用西湖市场监管”官方微信微博平台等各个渠道及时公开公布我局的各项业务工作,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二)提高依申请公开服务水平。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所有注册审批事项、流程、办事指南等均可以提前通过网站了解,方便企业对照要求提前准备,避免多次往返窗口;专设网上办事服务中心,提供业务的在线办理和办事进度查询,链接市市场监管局业务类栏目导航图、办事事项导航,提供申报表格下载,便于群众按要求申报,减少咨询量,增加一次性收件率,进而提高服务效;完善设施设备,提供导办服务,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在注册大厅公共查阅机对行政许可、法律法规等事项进行查阅。同时,将杭州市西湖区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市场监督管理局板块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积极学习掌握新系统的使用方法,及时更新相关信息;每日定时查看依申请公开邮箱、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群消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

(三)扩展信息公开深度广度。利用新浪微博、微信进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2018以来,利用我局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平台第一时间发布关于开展浙江省食品安全区创建、保健食品专项检查、安全用药月宣传、“智慧电梯”项目推广、“你点我检”食品监督抽检等相关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注热点重点问题,做到客观阐述事实,正确引导网络舆论,履行好市场监管的职责。

二、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工作

一方面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一把手为分管领导,配备两名工作人员负责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明确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科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进一步优化完善依申请公开的接收、登记、答复、归档流程。信息公开组织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提高政务公开的规范化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另一方面积极配合区政府办公厅做好依申请公开涉我局职能的答复工作,按时保质完成《信息公开处理征求意见单》等办理工作,同时全面使用新版信息公开业务综合系统,及时回复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按照依申请公开内部流程和管理制度,全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76件,主要集中在申请公开案件处理情况;办结61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6件,其中不予公开0件。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依申请公开不收取费用。

五、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全局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2件 ,复议均维持我局告知;行政诉讼0件。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还不够高,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公开的信息量还有提升空间、公开的方式途径还要更加丰富多元、群众获取市场监管信息的便捷度、满意度还要进一步提高。为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我局进一步加强了信息公开工作内部管理。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方面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另一方面要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充分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主动发布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信息,主动服务于广大群众和经济发展。

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3月13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