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

部门信息
公开目录

街道信息
公开目录

2018年度北山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08 点击率: 字体:[      ]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北山街道办事处编制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经费支出和收费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及其他报告事项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以来,根据《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并根据街道实际人员变动情况,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工作小组进行了相应调整,明确工作机构任务分解到人并纳入部门工作安排,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积极参加上级部门信息公开会议及业务培训;建立并相应调整了保密审查机制;扎实做好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编制、信息公开网等变更、完善、充实、建设工作,有效确保信息管理工作正常运行。截至2018年底,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得公平、公正、公开,井然有序,条理清晰。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单位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从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主动公开情况如下:通过北山街道政府网站公开的政府信息数29条(北山街道2018年度部分办事处文件),通过北山街道政务微博公开的政府信息数300条,通过北山街道政务微信公开的政府信息100条,通过其他方式(报刊、杂志等宣传媒介)公开的政府信息300条;依申请公开情况:共收到2人2件信函申请,一件针对白沙泉村拆违后自家房屋装修费用问题,还有一件是针对北山地区计划生育男女出生婴儿性别比例问题。这两件,街道各级领导和科室长都十分重视,并会同区政府信息科、区政府法制办进行了反复协调和沟通,最终都对当事人进行了认真、仔细、全面、深入的信函和网络回复,并且没有收到当事人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单位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用了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报刊杂志等,并重点加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建设,形成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广大居民群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单位2018年依申请公开情况:共收到2人2件信函申请,分别询问白沙泉村拆违后房屋装修公司资质和装修费用,以及北山地区近三年内计划生育男孩女孩生育比例等问题,北山街道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办,针对居民的诉求,积极向区政府信息科、区政府法制办汇报情况,并取得政策和业务指导,最终认真、细致、全面、深入地回复了居民的诉求,到目前为止,也没有收到当事人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单位2018年度未有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经费支出和收费

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主要是来源于本单位的相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经费纳入本单位财务管理。

由于2018年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在2018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街道虽然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指标,但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政策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人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还需进一步通过集中培训而提升工作能力,以便更好适应新时代北山地区各项事业蒸蒸日上。

(二)改进措施

1.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手册》,对照条例和手册,不继整理我街道政务公开事项、指南,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和指南。

2.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理顺工作机制,进一步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做好牵头和协调。二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

3.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工作。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横向纵向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的管理、服务水平和能力。

4.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和思想认识水平,防止工作松懈,确保工作有序有力有节地推进开去。继续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在手中,扛在肩头,真正落实到位,确保业务人员稳定、固定,制度科学、健全,做到专职、专责、专心、专干,不断提高北山地区广大居民群众的知晓率、参与度和幸福满意度。 

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政府北山街道办事处

2019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