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

部门信息
公开目录

街道信息
公开目录

2018年度古荡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08 点击率: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西湖区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西政办〔2013〕46号)、《2013年度西湖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考核评估实施方案》、《保密法》等有关要求,在区政府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古荡街道认真贯彻区有关会议精神,做好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况

2018年,古荡街道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杭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文件精神,严格按照区政府办公室有关工作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着力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注重制度建设,着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时效。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时更新信息公开工作指南,根据要求,全部街道办事处文件通过OA进行流转,主动公开的文件同时在“西湖区门户网站”中予以公开,线上流转大大提高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时效性。畅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第一时间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把西湖区门户网站作为街道信息公开第一平台进行建设,在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升级改造后,及时进行相关内容的更新调整;日常注重管理员后台信息维护,及时查漏补缺,解决相关问题。

注重渠道挖掘,横向扩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结合我街道工作实际,综合利用钉钉、“魅力古荡”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智慧电梯数据屏和广场大屏等数字化媒体,结合传统的便民服务大厅、社区宣传栏等线下媒介,就街道主要工作和便民服务信息等进行公开,使群众能更直观、方便地了解,提高工作效率。积极开展《政府公报》的订阅、宣传和发放工作,同时在街道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和各社区提供信息查阅点。结合“百千万蹲点调研”和“三为民”活动的深入开展,街道班子领导下沉联系村社召开座谈会,每半年向居民群众报告街道工作、征集群众意见建议。

注重强基创新,纵深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加强街道信息员队伍建设,积极参加各级部门组织的信息培训,并不定期召开信息员会议,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条例学习,沟通交流,积极做好本单位业务范围内的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我街道积极承办杭州市“一窗受理”试点工作,实现15分钟就近办服务,一定程度上助推了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府服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同时依托网格力量,发动培育社区网格志愿者队伍,结合入户访企,打通政府信息公开的最后一公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根据《条例》要求和区政府工作部署,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我街道全面、深入、细致地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79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90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40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90条,通过报刊、电视、广播等公开政府信息320条。

三、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度,街道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3条,均按时及时反馈当事人。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存在的主要问题: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但公开质量不高,仍存在公开不全面、公开不规范、信息难以查找获取等问题。

2、改进措施:一是继续加强业务人员的专业培训力度,加强专业学习。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把好审核关,最大化利用好专业支撑力量。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信息公开是政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拉近群众距离的重要措施,更是打造高效、廉洁、阳光政府的积极举措。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把政府相关政策、措施公开。

古荡街道党政办

2019年2月26日